返回业达首页
首页走进开发区新闻资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投资创业互动交流专题专栏
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全力构建法治校园、厚德校园、和谐校园

发布日期:2020-12-21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坚持“以人为本、崇法厚德”教育理念,,紧抓烟台市百所“法德共进”示范学校创建契机,推动教育教学同法德素养共同提升,全力建设法治校园、厚德校园、和谐校园。

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队伍过硬、保障有力的法德体系。学校高度重视法德工作,成立了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级部主任为成员的“法德共进”领导小组,将学校、年级普法工作责任制度和考核制度纳入学校考核体系,制定责任清单,真正做到明责、履责、问责。在全校遴选30名优秀教师为法德辅导员,从公安、法院、检察院聘请3名校外法治副校长,成立由30名家长组成的校级“家长委员会”,从社会上聘请老教师、老干部、老法官、老警察和老道德模范组成了“五老”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的法德教育新格局。

持续夯实课堂阵地,创设氛围浓郁、富含特色的法德文化。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与认识水平,制定切实际、有实效的法治教育计划,编写适合学生发展的校本教材,真正做到法治教育的序列化、制度化和系统化开设法治讲堂,每学期每个班级至少上两节法治主要学习《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学生学会运用法律知识规范行为、保护自己用好道德大讲堂,组织开展《砺品育德》《成长册》《校园文化手册》《美德小册》等校本课程,让学生从进校的第一天起,对自己成长每一阶段的道德修养和努力方向作点滴记录,培养学生“德育为先”意识充分发挥校园的教育环境作用,建立了长廊文化、教室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利用新建操场的四面矮墙,用近200块宣传板,建立了“传统文化墙”“体育文化墙”,弘扬“三字经”“弟子规”“四书五经”“古代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

持续开展多彩活动,实现长效落实、知行合一的法德融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争做法德小明星”主题演讲“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小手拉大手”交通法规宣传、禁毒反邪教图片展等适合学生特点的法治活动,成效显著学校组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出彩的德育活动高一年级的“亲近自然,励志青春”的研学旅行高二年级的“十八而志,责任与青春同行”成人礼高三年级的“激情冲刺,百日圆梦”高考百日誓师大会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德育,学会感恩、感谢、感动,创建了颇具学校特色、社会影响力的德育品牌。 烟台开发区高级中学  林兆生  烟台开发区教育分局 季桂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