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业达首页
首页走进开发区新闻资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投资创业互动交流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闻发布厅 > 文字发布
出台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政策,烟台开发区打造闭环式人资服务高地
发布日期: 2020-08-13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加快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建设发展,提升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供给水平,近日,开发区管委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和《自贸区国际人才港管理服务办法》。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和产业扶持政策的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作为“朝阳产业”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门类和四个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配置人才资源、促进就业创业、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突出实施政策引领、持续优化产业环境、启动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行业规模和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但仍然存在整体规模偏小、高端服务能力欠缺,与开发区的经济体量、产业实力、就业规模明显不相匹配等短板不足。为此,我们抢抓自贸区建设新机遇,进一步完善自贸区国际人才港管理服务机制,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政策的扶持力度,推动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具备国际化水准的人力资源服务高地。

二、自贸区国际人才港有关情况

自贸区国际人才港是自贸区烟台片区规划建设的八大中心之一,也是我区重点打造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基地, 主要吸引集聚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各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本土骨干机构以及相关服务机构等入驻,逐步构建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为主体、其他配套产业为辅助的人力资源服务生态链,建设成为寻求人力资源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首选地和全方位人力资源服务的输出地。

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坐落于衡山路中段,是商务办公、政务服务集聚区,地理位置优越,周围商业配套完善、政务服务高效便捷;自贸区国际人才港总投资3.7亿元,总面积6万平米,拥有5A级的办公环境,设立集人才招聘、社会保障、人事档案等功能的一站式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人才展厅、人才会客厅等公共服务空间,同步配套设置咖啡馆、书吧等商务休闲区域,可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公共服务。目前,自贸区国际人港建设已经进入装修收尾阶段,预计十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将重点鼓励以下7类机构入驻:

1.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要包括业内权威机构发布的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强、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100强等。

2.人力资源诚信服务机构。主要包括国家级和省级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省级3A信用等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入选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大品牌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十强的机构。

3.具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要包括上年度经营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派遣类、服务外包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年度经营收入200万元以上的薪酬服务、猎头、管理咨询、培训、人才素质测评及其他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4.服务我区发展作用突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为我区重点企业解决基础人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发挥作用显著、成效突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助我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机构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5.从事考试、教育等人力资源相关业务的大型优质服务机构。

6.其他创新型、成长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要包括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申请入驻国际人才港前连续2年营收增幅超过25%,且具有持续发展潜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7.配套服务机构。主要包括可为国际人才港提供法律、财务、知识产权、金融等服务的行业内全国知名机构或本土领军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相关的,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行业指导意义的协会、联合会、商会、研究机构等。

三、有关扶持政策

《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四个方面,共14条,我们简称为“新政14条”。

一是设立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主要用于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建设运营、知名机构引进、企业培育、引才奖励等方面。

二是鼓励知名机构落户。业内权威机构发布的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强、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50强,其区域性总部或分支机构(独立法人)注册落户我区满一年后,可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的市区资金奖励;对于入驻自贸区国际人才港的机构,给予最高500平方米、连续5年的房租补助,前3年补贴100%,后2年补贴50%;鼓励国内外知名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等来区设立合作平台,开展与人力资源服务业相关的发展规划研究、标准起草和人才培养等。

三是扶持培育企业发展。对入驻自贸区国际人才港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入驻次年起,视其发展情况,给予连续5年的地方财政奖励;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承办符合我区需求的规模性行业交流、培训、论坛等活动,给予2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补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知名品牌(服务)或省优质品牌(服务),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鼓励我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到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我区政务服务、人才服务、园区运营、人员招聘、法律服务等事项向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放,释放更多市场空间;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定期组织选派我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中高级人才,到国内外著名专业院校、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知名专业培训机构培训和研修;实施政策项目申报的全程化服务,指导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扶持,被省市评选认定为助力重大发展战略奖补项目、成长创新奖补项目和人力资源诚信服务机构奖补项目的,每家可获得最高2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上级专项资金奖补。

四是鼓励开展招才引智。我区用人单位通过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猎聘高级管理、技术研发等紧缺人才,从区外正式引进年薪50万元以上高端人才,在我区工作满一年以上且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用人单位中介费50%的补助,每名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每家企业每年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引进符合条件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来区就业,按照每人500元给予机构引进奖励,每家机构年奖励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为区内重点用工企业解决基础人力,年度内输送符合条件人员达到500人以上的,按照每人200元给予机构引进奖励,每家机构年奖励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资源优势,广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区创新创业,视引进人才层次和数量给予资金奖励。

以上是我对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和人力资源服务业相关扶持政策的情况介绍。真诚希望在座媒体朋友们帮助我们宣传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宣传开发区,进一步提升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欢迎广大客商把握自贸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投资开发区、落户自贸区国际人才港,共同为开发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