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业达首页
首页走进开发区新闻资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投资创业互动交流专题专栏
研究甲骨文化,传承懿荣品格——烟台开发区第三小学甲骨文特色教育

发布日期:2020-09-21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开发区第三小学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深入发掘古现文化、王懿荣文化、甲骨文文化等一系列特色文化资源,并将研学重点聚焦于学生懿荣品格打造和对甲骨文文化的探究中,让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建设校内基地,助力文化传承2018年5月15日,学校加挂校名“王懿荣小学”为了帮助学生深入了解甲骨文,感受甲骨之美,营造学习和传承“甲骨文化·懿荣精神”的浓厚氛围,学校五楼辟出300平米的空间建设王懿荣纪念展厅,并建成“甲骨文长廊”“甲骨文习字室”,打造学生学习和传承“甲骨文化·懿荣精神”新场所,在孩子心中播下文化传承火种。

编写校本教材,探究汉字文化学校组织教师多方查考、精心编纂了系列校本课程《古现——我可爱的家乡》《王懿荣与甲骨文化》(上、下册)等,聚焦“王懿荣文化”和“甲骨文化”,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拓展延伸,引领学生深入探究汉字文化和中华文明起源。

建立课程体系,夯实文化教育在编写校本教材的基础上,集中研讨“王懿荣课程标准”“甲骨文课程标准”“王懿荣与甲骨文化评价手册”等内容,并将王懿荣与甲骨文课程正式纳入校本课程体系在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学校开设了甲骨文书法课和甲骨文文化课,引导孩子探究甲骨文字源,接受文化熏陶。另外还组织了以甲骨文文化为主题的多种实践活动校外开展场馆研学,校内开展甲骨文小小书法家、甲骨文小画家、甲骨文故事大王评选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学生通过写、画、讲等方式探究甲骨文渊源的兴趣。

是注重专家引领,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甲骨文的认识和学习,对于小学生具有一定难度。学校通过专家进校指导专题教研以及集体备课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自身的汉字文化修养和教学水平,打造精熟甲骨文教学的教师团队。学校不断打造甲骨文特色优质品牌,引领学生发现汉字之美,感受汉字魅力,做好甲骨文文化传承烟台开发区第三小学 王智英 杨君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