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业达首页
首页走进开发区新闻资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投资创业互动交流专题专栏
烟台开发区第六小学推动综合实践活动有创新、求实效

发布日期:2021-01-02访问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烟台开发区第六小学在学校“润·合教育”特色课程体系的引领下,坚持校内外结合,学科融合,家校共育等方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生存生活能力,扎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一是注重学科融合,在润智润心中促进阳光成长。学校不断加大课程整合力度,把实践活动体系与学科课程相融合,开展了系列活动。如“给妈妈的一封信”“制作爱心卡片”等感恩主题活动,鼓励学生用最真情的文字传递最真挚的爱;自动浇花器、空气动力小车等“小小科学家”系列活动,注重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培养;种子的成长、晒晒我的盆栽等“我家的庭院”系列活动,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多学科的融合让学生进行全感官体验,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六小学“小工匠”创客实验室、三角插工作坊、蜡染工作坊的创建至今,已有600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展示、竞赛活动,取得区级41项、市级以上荣誉65项、省级荣誉13项、国家级荣誉1项,第六小学6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组织单位。

二是注重家校合作,在携手共育中促成全面发展。学校根据不同学段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居家活动。一二年级开展“居家整理小能手”系列活动,激发学生主人翁的意识;三年级开展“我是小主人”系列活动,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四五年级开展“小小美食家”系列活动,推动了亲子关系的和谐。此外,积极开展“变废为宝”“巧手制作”等主题活动,激发了学生动手和创造能力,助力了学生全面发展。“蒲公英”主题活动及“亲子走出去”研学系列活动,是第六小学进行校外实践活动、实现家校共育的主要阵地。参观城市展示中心,走进3D时空,游览磁山博物馆、欣和生活馆体验……丰富的校外实践活动,充实和开阔了学生们的知识与视野,并形成了良好的亲子关系。

三是注重深入探究,在弘扬传承中坚定文化自信。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手绘重阳,心中有爱”“包端午粽,传爱国情”“英雄在我心中”等节日主题系列探究活动,让学生在探究与合作中不断增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编写了校本课程教材30余本,开设了蜡染、陶艺等数门传统文化课程,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探究意识,坚定文化自信。

四是注重劳体活动,在多样活动中增强综合能力。结合学校特色,我们推出了“一日劳动卡”和“一日健身卡”活动。学生们每天完成一项劳动任务,包括打扫房间、洗衣拖地、收拾碗筷等,培养学生勤劳动的好习惯;每日进行一项体育锻炼,包括跳绳、踢毽子、慢跑30分钟等,增强学生的运动能力。家长的星级评价,学生的积极参与,让劳动教育在课堂上下、学校内外相互促进,共同呵护着学生们的健康成长。(烟台开发区第六小学 赵相菁 张钰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