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固定栏目 > 政策文件数据库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70600595230162L/2022-2461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开发区福莱山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6-10
发布日期: 2022-06-10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养老 诈骗 发文字号: 烟开福2022年[9]号

福莱山街道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量:    

字号:

      根据中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安排及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为扎实做好防养老诈骗宣传报道工作,提高辖区老年人识骗防诈意识,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如下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老有颐养”目标,不断拓展防养老诈骗宣传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坚持高密度宣传发动,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主要任务

充分发挥各村居、社区力量,运用多种手段,根据各自优势和受众特点,线上线下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迅速形成宣传热潮,并把宣传教育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1.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宣传打击养老诈骗举报电话和邮箱,发动群众积极举报。2.做好“点对点”反诈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村居、社区,网格员,公益性社会组织等力量作用,采取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入户发放举报方式“一卡通”等宣传手段,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户外大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让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家庭,做到家喻户晓。3.持续宣传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统筹结合政法英模宣传,挖掘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三、工作措施

1.线上高效宣传,提高宣传质量。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发布防养老诈骗告知信息和防范知识、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并在居民、楼宇群内广泛转发,形成持续宣传热度,使养老诈骗防范宣传内容在群众中自发广泛传播,形成防范宣传的几何扩散效应。

2.线下精准宣传,构建宣传矩阵。充分利用各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九小场所的电子显示屏、广告牌等载体,滚动播放养老诈骗防范视频和标语,实现电子屏幕全覆盖;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优势,在小区公告栏、看板张贴一定数量的防养老诈骗宣传海报,形成宣传合力;制定一定数量的宣传单页、宣传展板,在德胜商圈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区域摆摊设点宣传,让防养老诈骗入脑入心。

3.组织开展“六进”专项宣传活动。组织辖区网格员积极开展“六进”(进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宣传活动。采用发放宣传资料、向老年人讲解典型案例等方式,提升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辨别诈骗手段的能力,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

4.加强对亲属的宣传教育。在专项宣传行动中,注重对老年人子女、亲属加强防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领导。成立以街道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综治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开展,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

2.注重宣传方式。把握老年人特点,做好传统媒体宣传,抓好社会面宣传,综合采用宣传册、宣传画、LED屏和电子广告屏视频播放和宣传栏宣传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运用新媒体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3.强化督查考核。街道及时跟踪督导各村居、社区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对居民知晓率进行抽查,通报抽查情况,并将抽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莱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6月10日       

 【文字解读】福莱山街道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