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黄渤海新区:产教融合从“一头热”走向“两头甜”

日期:2024-03-22 16:03

字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院联合万华化学、睿创微纳、泰和新材、东诚药业等企业开设6个校企联培专班;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烟工职院)建有6个现代产业学院,紧密对接区域产业链,提升人才培养适应性;烟台船舶工业学校探索构建“专业+企业+高校+项目”的“四合一”专业建设模式……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近年来,烟台黄渤海新区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发展,驻区院校紧密对接新区产业布局和企业发展需求,校企之间不断碰撞出化学反应,产教融合从“一头热”走向“两头甜”。



新产业催生新专业,如何以新专业支撑新产业,驻区院校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答案——

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院积极推进校企双元协同参与课程体系建设,联合万华化学等优质合作企业专家,将行业企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前置到课程内容中,目前已建设40门校企联合课程。同时,研究院聚焦“智能制造+工业数字互联网”行业领域,与西门子工业集团工程师联合建设8门数字化智能制造技术课程。

烟工职院紧密对接新区产业链,提升人才培养适应性,建有6个现代产业学院;全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必修课开设;新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增材制造技术等12个专业。

烟台船舶工业学校秉持“对接产业建专业,建好专业促产业”的理念,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探索构建“专业+企业+高校+项目”的“四合一”专业建设模式。

“产业在发展,院校必须与时俱进。我们瞄准产业设置专业,定期调研、优化培养方案,专业设置与黄渤海新区产业匹配的精度明显提升。”烟工职院教务处处长王世桥表示,学院扎根黄渤海新区五大主导产业及16条重点产业链,以产定教,不断合理设置、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从而更好服务新区发展。

产教融合发展某种程度上还存在着“校热企冷”“合而不融”等症结。在王世桥看来,让校企“双向奔赴”的前提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在烟工职院举办的“产教结合谋发展,校企携手兴业达”观摩交流活动现场,区内30余家企业,深入了解学院实施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实训建设、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此次活动让企业更精准了解了学院,希望产业需求和技能人才能够高效衔接,让产教融合在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在活动现场,与会企业代表徐胜广说。

在山东省高校产教融合洽谈会上,烟工职院组织学生参观展区、参加人才招聘会,在感受产教融合成果的同时,提前了解行业前沿信息和岗位信息,为学生高质量就业赋能。

据介绍,2023年烟工职院开展了“访百企、促就业”专项行动,实地走访 164家企业,“就业体验日”带领毕业生走进16家企业……“通过深度的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就业环境,为学生就业不断创造和挖掘新的条件,培养出更多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烟工职院招生与就业处处长阎邢英表示。



积极参与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出台全区《加快推进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组建全市第一个市域产教联合体,成立科教创新区综合党委,入选全省2023年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区推荐名单……在黄渤海新区,产教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通畅。

“我们将突出赋能产业发展的功能定位,完善产教融合体制,加快构建与‘产业链’深度匹配的‘教育链’‘人才链’,助力黄渤海新区打造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产教融合示范区,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注入新动能。”黄渤海新区教育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