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580096/2024-05906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发文机关: 烟台黄渤海新区 成文日期: 2024-03-28

【文字解读】《烟台黄渤海新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浏览量:     来源: 黄渤海新区

字号:

一、编制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同时为科学合理做好“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编制了《烟台黄渤海新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管委审核通过后正式印发。

二、总体思路

《规划》基于“十三五”工作基础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与《烟台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专项规划衔接,结合国家、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思路及要求,形成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总体目标和指标体系,提出了重点规划领域、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发展目标。围绕“建设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战略定位,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烟台市现代化滨海新区建设全面建成,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到2025年,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安全有效保障,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围绕实现主要目标,《规划》确定了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4大类22项主要指标,指标设置与《烟台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主要指标充分衔接。

二是明确了重点任务。“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为抓手,确定“四减四增”、碳达峰、空气质量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土壤和农村安全保障、海洋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构建和绿色生活方式培育等11项重点任务。同时,《规划》以专栏的形式,将支撑各项重点任务的重大工程列示,纳入九大类14个重大工程项目,实现重点任务项目化、清单化。新区将继续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深度治理,注重绿色发展,探索“双碳”实践新路径,致力成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烟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先锋示范。

三是明确了保障措施。从强化党的领导、深化科技引领、加大资金支持、锻造生态环保铁军、加强宣传引导5个方面,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四、《规划》主要特点

一是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结构调整,深入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绿色发展;统筹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全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统筹融合,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显著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倡导绿色理念,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二是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将“环境质量改善”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全过程。在大气方面,坚持源头防治、综合施策,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全面稳定达标;在水方面,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推进生态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推动治水从巩固治污成果转向全面提质;在土壤和农村安全保护方面,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深化农村农业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在海洋方面,坚持陆海统筹、系统治理,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加大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力度,严守海洋生物生态休养生息底线,建设绿色可持续的美丽海湾。

三是筑牢生态基底。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强重要生态空间保护,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推进生态绿城建设,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滨海城区。

四是防控化解环境风险。加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统筹,从环境风险发生的全过程着手,严格源头防控,深化过程监管,强化事后追责,落实企业环境风险主体责任,加大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重金属、核与辐射等生态环境风险要素防控力度,降低重点领域和区域环境风险。全力守住环境安全底线,保障生态环境健康安全。

五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环境治理政策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