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黄渤海新区:高效办成一件事 税费服务再升级

日期:2024-04-10 15:25

字号:

“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一条线处置”……国家税务总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立足服务职能,聚焦创新“小切口”,找准改革着力点,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助力税费服务提质升级。

一网通办 智能办税更高效

区税务局强化数据赋能,充分发挥“互联网+税务”作用,努力推动“一网通办”“一线办事”。

“我准备开一家服装店,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完营业执照后,准备去税务部门做税务登记,没想到税务工作人员通过咨询电话告诉我,现在这类数据都是共享的,不用再跑过去做登记了,真是太方便了!”孙女士表示。

为推动“互联网+税务”的深度融合,区税务局打破传统办税模式,在办税服务厅内配备“智慧微厅”,打造“零窗办税”新模式。“智慧微厅”采用模块化半封闭式智能终端整体设计,集双屏辅导、远程视讯、智能办税于一体,为纳税缴费人提供舒适的办税体验。通过“智慧微厅”,纳税缴费人无需到窗,轻松实现便捷办、自助办、一体办。



“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吗?”“我想要注销企业。”前来办理税务注销的王先生正在和征纳互动平台工作人员线上互动。

征纳互动服务是“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税费辅导服务新模式,人工服务通过文字、音视频、电话、远程协助等互动方式,协助纳税人“一线办事”。

此外,区税务局集成12366热线、电子税务局966热线与烟台纳税服务呼叫平台,将咨询热线升级为“1个号码+8个座席”新模式,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人工+智能”咨询服务。

最多跑一次 集成服务更便捷

“一进大厅就有工作人员迎接询问,到窗口办业务效率也很高,整个过程都非常顺畅,跑一趟就能把我原本觉得很复杂的问题给解决,感觉特别舒心。”烟台艾诺威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笑容满面,将一面写有“高效快捷办实事 服务周到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表达感谢之情。



“为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质效,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我们制定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清单范围内办税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跑一次。”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部分无法当场办结的事项或有疑问事项,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记录备案、审核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解决问题。

据介绍,目前不仅企业从准入经营、经营发展到注销退出等全生命周期各项业务可一次性办理,而且社保医保缴费、退费等社保征缴服务均可在区税务局实现“一站式”办理,真正实现“清单事”最多跑一次。

一条线处置 群众诉求快响应

“不好了,我们家信用等级误降到了D级,没法正常办理出口退税了。”电话里传来汉高乐泰(中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焦急的声音。

据企业办税人员介绍,由于进行了纳税评估和更正申报的操作,导致企业信用等级出现错误。申报期即将结束,如果不能尽快解决,不但影响企业纳税申报,还会因出口退税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影响鲲鹏工厂建设进度。



“事出紧急,我们按照工作预案,第一时间向上级税务机关进行汇报,同时启动局内联动机制,安排主管科室调查落实具体情况,指导企业立即启动复评程序,并迅速开展核实工作。”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经过努力,我们在24小时内帮企业完成了复评程序,恢复了信用等级,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感谢税务部门的迅速行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得知问题已解决,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区税务局聚焦群众诉求,严格落实“即诉即办”,真正实现源头化解,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做到“一条线处置”“一张口答疑”,大幅提升群众诉求解决效率。



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面深化纳税服务工作持续发力,让“高效办成一件事”流程更优、功能更强,实现税费服务再升级、营商环境再优化,以实干担当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