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1 10:15: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管委所属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说明事项及附表等共十二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开发区业达网站(http://www.yeda.gov.cn)“信息公开”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开发区管委办公室信息处联系(地址:行政中心1029房间;邮编:264006;电话:0535-6396031;传真:0535-6396031)。

    一、概述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是开发区管委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手段和工作,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常抓不懈。2015年,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规范各项制度、完善重点领域、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全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充分畅通公开渠道,做到了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有效、全面公开,对当事人咨询或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第一时间予以答复,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管委办公室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都明确了责任处室和具体工作人员,并按照《条例》和省、市要求及时清理、公布相关政府信息,依法答复当事人申请或咨询的信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二)制度先行,夯实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考核调度,对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程监督监控,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先后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做出了详细规定。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工委管委新闻发言人为管委办公室和工委宣传部分管负责人;区直部门新闻发言人为本部门主要或分管负责人。对重要的政府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报纸和政府网站等形式及时公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转载专家权威解读或组织区内部门、专家进行学习辅导,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三)加强与民众互动交流工作。充分利用市民对话、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互动平台加强与民众互动、解决民众诉求、强化对外宣传,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树立形象、引导舆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市民对话受理民众诉求6866件,答复率100%;在政务微博@烟台开发区发布上发布各类信息720条,粉丝量3300余人;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信息46条,关注3546人。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2013 年全省政府信息工作会议部署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烟政办发〔2013〕93 号)要求,我区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土地征收和供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教育、医疗卫生、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15个牵头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各负其责,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全区通过业达网站和部门网站头版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0条通过《开发时报》、开发区电视台公布政府信息3021条,包括与公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情况。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抓好部门网站规范清理,协调关停7家长期不更新网站,进一步优化管委网站栏目设置,新开设“文明城市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专题专栏,使网站在发挥管委网上办事、群众需要需求上尽职尽责、更接地气。2、档案馆信息公开场所建设。2015年,结合档案馆新馆启用,全区投入200万元,进一步加快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推动馆藏档案数字化、系统化建设。目前馆藏文书档案已全部建立了文件级机读目录数据库,共有82个全宗,案卷级目录36770条,文件级数据库目录43936条,馆藏档案达到了文件级目录全部数字化。截至2015年底,累计完成馆藏文书档案数字化扫描加工工作70.56万页。3、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2015年10月31日图书馆新馆启用,总建筑面积9680平方米,现有馆藏书籍31万余册,年订报刊800余种,阅览座位500余个,电脑65台。早在2003年,开发区就率先在全省县级图书馆中开通了网站,建立了数字图书馆,2007年成为文化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发区支中心,通过把信息公开与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有机结合,在共享工程支中心设立信息公开查阅室,把上网首页设置成信息公开网站,非常方便读者查阅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全区共有5人次通过各种方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其中受理并书面答复3件,不予受理2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区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区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条例的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脱节。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薄弱环节的保密管理。2015年全区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

    十、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全区信息公开部门和单位共35个,其中直属部门单位31个,分别是管委办公室、纪工委(审计局)、宣传部(文化局)、政法委(司法局)、福莱山街道办事处、古现街道办事处、大季家街道办事处、八角街道办事处、发改经信局、投资促进局、商务局、人社局、财政局、教体局、住建局、城管环保局、交通局、农海局、安监局、旅游局、科技知识产权局、民政局、卫生人口计生局、公安分局、规划分局、国土分局、政管办、保税港西区管理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办、资源再生区管理局;公益性企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自来水公司、业达热电集团、公交公司、供电公司。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工作措施

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与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与开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目前,全区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少,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专业知识欠缺,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个别部门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主动公开意识,往往催一催才公开一些,不催不公开。

2016年,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围绕全方位提升管委网上履职能力,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是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管委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加强与公民信息需求的对接,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大力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证;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十二、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烟台开发区管委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88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县市区填报)

 无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1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2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021

     (三)年报发布



          1.及时编制发布

是/否

          2.撰写质量评价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6

       其中:县市区政府班子成员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县市区政府班子成员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5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5

  (二)申请办结数

 5

     1.按时办结数

 5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 未答复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分管领导:  姚光磊



1.职务:   管委办公室副主任



          2.联系方式: 6396031



  (二)工作机构



           1.机构名称: 工委办信息处



           2.是否专职:   是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44

     1.专职人员(不包括政府公报和网站工作人员数)

 8

     2.兼职人员

 36

    (四)制度建设



          1.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制度

有/无

          2.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

有/无

          3.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工作制度

有/无

          4.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工作制度

有/无

          5.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

有/无

          6.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有/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