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安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2 09:14: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十一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开发区业达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开发区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行政中心207房间;邮编 264006;电话:0535-6396207;传真:0535-6396209;电子邮箱:ajj6396207@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烟台开发区安监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开发区安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规范各项制度、完善重点领域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我局按照工委管委统一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充分畅通公开渠道,做到了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有效、全面公开,对当事人咨询或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第一时间予以答复,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指定了1名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调度等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处室参与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等,确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程序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程序,从而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为使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举措,提高公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知度,我局与开发区电视台合作,制作了5期《社会关注》节目,与《开发时报》合作,分十期分别刊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和《职业健康知识十问》,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效益。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举办各类知识竞赛、图板展览、政策法规咨询、应急演练等活动,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常识。举办宣传咨询日活动,设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警示教育图片展区,张挂宣标语、条幅,并在现场接受咨询,当天共分发各式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300多人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对于职业卫生、安全隐患、举报处理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向全社会公开投诉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工作中充分利用民生热线、市民对话等投诉工具,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并及时安排专人落实信息公开投诉受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方便群众明白理解,缩短群众办事时间,顺利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20条,财政预算决算3条,机构职能1条,业务工作5条,会议信息2条,其他3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未出现申请公开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每半年进行一次保密自查,并联合机要保密处开展保密大检查,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发生。不定期对各处室计算机系统进行经常检查,防止漏洞。严格按照《保密法》对涉密文件进行严格分类,禁止保存在与互联网相连的计算机中,禁止通过网络传递。对有互联网访问权限的计算机严禁浏览、下载、传播、发布违法信息;严禁接收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保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格式、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加强。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和工委管委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详见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管委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4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

(三)年报发布



1.及时编制发布


2.撰写质量评价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3.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4.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未答复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情况

——


(一)分管领导:王启荣



1.职务:副调研员



2.联系方式:6396206



(二)工作机构



1.机构名称:办公室



2.是否专职:否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1

1.专职人员

0

2.兼职人员

1

(四)制度建设



1.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制度

有/无

2.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

有/无

3.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工作制度

有/无

4.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工作制度

有/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