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9 14:16: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申请的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

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开发区业达网站(http://www.yeda.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开发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行政中心817房间;邮编:264006;电话:0535-6396880;传真:0535-639688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发区财政局历来十分重视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优化公开渠道、建立和完善公开制度。去年以来,主要围绕财政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等推进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全区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内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采编责任制,按照“规范统一、各负其责”的原则开展工作,各处室负责信息的提供、审查;办公室负责信息的梳理、汇总;信息中心负责信息的链接、发布。另外,各处室安排专人负责业务范围内信息的搜集、审查和报送。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组织学习,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二)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

(三)加强与民众互动交流工作。充分利用市民对话、等平台加强与民众互动、解决民众诉求、强化对外宣传,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树立形象、引导舆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2013 年全省政府信息工作会议部署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烟政办发〔2013〕93 号)要求,我局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各负其责,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2015年,我区通过业达网站公开的信息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数据、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管理、政府采购、会计管理、民生事项、办事指南等。

(二)信息公开场所的建设情况。1、通过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www.yeda.gov.cn发布;2、与开发时报等新闻媒体合作建立信息公开专栏;3、通过下基层联系企业,主动将各级财税政策、扶企政策、民生政策给予讲解和宣传;4、通过开展宣传月、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税收、非税收入、住房公积金、会计管理等财税政策法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按照各级信息公开要求,2015年公开政府信息40条,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法规类1条,业务工作类27条,统计数据类1条,其他类信息1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没有公开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社会各界免费提供各类信息。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切实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条例的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脱节;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时组织安全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薄弱环节的保密管理。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泄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顺利。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面不够宽、时效性不足;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等。

2015年,我局将按照工委管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保证信息公开渠道的畅通;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三是做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管委信息公开网站,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多种有效措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财政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



2016年3月29日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 位

财政局

分管领导

贾磊

联系人

牛军

联系电话

6396881


类 别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

已编制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政府统计数


主动公开信息数(条)

40





机构职能类(条)

1

政策法规类(条)

1

规划计划类(条)

0

业务工作类(条)

27

统计数据类(条)

1

其他信息类(条)

10

历年累计公开信息数(条)

562

设置公开专栏的政府网站数(个)


 政府公报发行量(期/份)

1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


设置图书馆档案馆查阅场所(个)


两馆合计接待公众查询数(人次)


政府所属部门设置查阅点(个)

1

依申请公开信息

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件)





网上申请(件)


当面申请(件)


信函申请(件)


其他形式(件)





同意公开(件)


同意部分公开(件)


非本机关掌握(件)


不予公开(件)


收缴费用(元/件)


减免费用(元/件)


受理举报(次)



举报复

议诉讼

被举报(次)


被提起行政复议(件)


被提起行政诉讼(件)


工作人员

专职人数(人)

1

兼职人数(人)

14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