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水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2 14:20:57

2015年,潮水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的要求,自上而下做到了认识到位、落实到位,通过对各业务部门行政行为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了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行政效率。信息公开措施不断完善、制度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程序不断规范,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15年潮水镇按照蓬莱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狠抓培训,强化督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扎实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共发布政务信息220条,有效地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更好地实现政务信息的公开,我们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相关站所人员为组员的公开督察小组,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各村、各非公有制企业、各站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健全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构,由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配备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完善责任分工,强化协调沟通,真正做到了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及平台建设情况

从2007年8月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来,该平台与蓬莱市政府门户网站联在一起,搭建起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已经初步形成了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

2015年全年共发布政府公开信息220条,其中:职能机构23条,政策法规15条,规划计划11条,业务工作122条,统计数据13条,其他信息36条。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和收费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以来,在网站显著位置标明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5年,对符合条件的信息全部进行了审核公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全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更好的开展信息公开的审核工作,镇政府安排专人、专门办公室严格按照《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对上报的信息进行了认真分类审核。特别是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了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镇纪委通过不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督促整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虽然潮水镇政府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村、非公企业、站所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务公开信息还不够全面和规范,社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宣传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使各村、各非公企业、各站所等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