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水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4 14:12:10

本年报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水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和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水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水镇三中路与育才路交叉口西20米,邮编:265617,电话:0535-5811200,传真:0535-5811201)。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17年潮水镇按照开发区管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狠抓培训、强化督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树立了良好的政府部门形象。

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161条,有效地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认真制定2017年全镇政务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文家市政务环境,服务潮水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全年共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61条,其中:机构职能16条;政策法规类12条;重点领域8条;业务工作类95条;财政预算决算类18条;其他类信息1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和收费情况

2017年,对符合条件的信息全部进行了审核公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无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更好的开展信息公开的审核工作,镇政府安排专人、专门办公室严格按照《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对上报的信息进行了认真分类审核。特别是在涉密方面,严格逐条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镇纪委通过不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督促整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1.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公开栏、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2.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

3.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